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工作报告
2011年法院工作报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1-03-08 08:57:14 打印 字号: | |

县十四届人大四次

会议文件(九)

 

法 院 工 作 报 告

201137在永善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孙 馨

 

尊敬的各位代表:

根据议程安排,我代表永善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二○一○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0年,我院在县委的领导、人大政协的监督、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以及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三个至上”司法理念,紧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狠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全力化解社会矛盾促和谐,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

(一)着力化解社会矛盾,审判工作取得新进步

一年来,受理各类案件968件,审结922件,结案率为95.25%

1.坚持宽严相济,突出打击重点,夯实社会稳定基础。2010年受理各类刑事案件98件,审结98件,结案率为100%。生效判决中,判处人犯146人,5年以上有期徒刑25人,3年以上不满5年的13人,3年以下74人,拘役5人,缓刑27人,免予刑事处罚2人。工作中,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保持对“两抢一盗”、诈骗等侵财犯罪的打击力度,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审结此类案件46件;加大对贪污贿赂和渎职犯罪的惩处力度,教育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廉洁勤政,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审结此类案件3件,判处人犯3人;打击与教育相结合,积极开展巡回审理宣判,多次联合公安、检察院等部门深入莲峰、黄华、务基公开审理宣判失火、非法制造、储存爆炸物、盗窃、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案件,收到较好的宣教效果。注重民权保护,审结刑事附带民事案件15件,赔偿标的123万余元,调解9件,兑现6件,标的27万余元。从101全面推行量刑规范化改革,将量刑纳入庭审,实施量刑对比制度,努力达到量刑均衡,执法尺度统一。

2.坚持调判结合,注重矛盾化解,优化和谐发展环境。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民事审判原则,不断强化“三个注重”,即注重辩法析理,让当事人输赢明白;注重案件调解,努力化解矛盾纠纷;注重案结事了,使纠纷解决不留尾巴。把调解工作贯穿于审判工作全过程,尽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受理民商案件602件,审结561件,结案率为93.19%其中,受理婚姻家庭、继承纠纷262件,审结248件;受理合同纠纷172件,审结160件;受理权属、侵权纠纷及其他民事纠纷168件,审结153件。在审结的案件中,判决142件,调解295件,撤诉112件,调撤率为72.5%。调解后兑现165件,兑现率为55.9%。积极探索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加强与派出所、司法所、调解委的沟通协调,努力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联动配合的大调解格局。商事审判在构建诚信守法上下功夫,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依法规范市场行为,制裁违约行为,支持和鼓励诚实守法经营活动,致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3.支持与监督并重,化解行政争议,促进依法行政。着力加强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监督支持,维护行政机关的执法权威。受理行政案件4件,审结4件,结案率为100%,受理行政机关申请执行的非诉行政案件1件。通过行政案件的审理和行政非诉案件的执行,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加强了对行政机关的执法指导,与相关行政机关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通报交流行政执法与诉讼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相互提出意见建议,司法与行政达到了互助共进。

4.全力开展无执行积案法院活动,巩固“清积”执行成果。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264件,执结259件,执结率为98.1%执结标的470余万元,其中和解31件。工作中,创建“无执行积案法院”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新思路,探索新举措。依靠党委领导,立足执行联动平台,凝聚执行合力,努力促进执行工作良性循环。成立执行指挥中心,落实案件承办责任制,采取分片执行、联合执行、集中执行、突击执行等方式成功执结一批有影响的难案、要案,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二)着力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

始终抓住队伍建设这个根本,以党建为主线,以“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公正、廉洁、为民”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创先争优”等教育活动为载体,坚持重教、严管、厚爱方针,切实增强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加强思想教育,着力提高干警政治素质。定期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及时组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定时召开干警座谈会,在交心谈心中掌握干警思想动态,通过强化政治学习,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干警业务素质。组织干警参加省、市、县举办的相关业务培训,学习考察,开展党支部与其他支部的横向联谊活动,支持和鼓励干警参加司法考试,大力推进“师带徒”式培训、岗位练兵等学习活动,通过各种学习交流途径,拓宽干警视野,增长见识,提高审判业务水平。三是加强党建工作,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顺利改建党总支,认真落实支部建在法庭工作,已在黄华法庭建立党支部,完善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设立共产党员岗,推行党员亮牌办公制度;组织开展“双百十佳”评选、优秀法律文书、办案能手等14项先进典型评比活动,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娱联谊活动,激发了全院干警创先争优的激情。四是强化廉政建设,促进司法廉洁。建立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监管机制。坚持“一岗双责”,强化领导干部廉政责任意识;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制,推行廉政风险保证金和廉政监察员制度,签订“五严守、五禁止”责任状实行《一案一承诺书》、《廉政告知书制度切实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开设短信督廉,以正反典型为教材,强化警示教育;紧贴永善实际,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干警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能力,强化自律意识。搭建“读书思廉、文化倡廉、先进引廉、案例警廉、家庭助廉”平台,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暨“廉洁司法”演讲比赛,举办廉政专题座谈会,邀请省委巡视组杨玉兰同志到我院作《廉洁司法与和谐人生》讲座,提升干警廉洁意识,珍爱司法事业。

(三)着力基层基础,执法条件进一步改善

1.强化物质基础建设,提升司法硬环境。一是加大投入保安全。针对当前严峻的安全形势,加强安全防范物质装备建设,强化人防、技防,及时配置、更新先进的安检、防暴设备和单警装备,确保了办公、庭审安全;二是争取关心建“两庭”。积极争取县委、政府支持和关心,加快了黄华、大兴两个法庭迁建工作,现已开工建设;做好院机关审判综合楼的迁建规划立项。三是加大了信息化建设步伐。开通了远程视频会议系统,更新改造了内部局域网,为全省三级网络联通打下了坚实物质基础。

2.加强调研宣传,营造司法软环境。2010年,我院坚持调研为审判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方针,坚持“三贴近”,狠抓信息调研和宣传工作。修改完善了新闻宣传和信息调研奖励制度,进一步调动了干警调研宣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年,干警撰写调研论文18篇,案例20篇,“三项重点工作经验材料”23篇,报送“社会管理创新经验材料”146篇,其他信息22篇,宣传稿384篇,被各级媒体采用1621篇次,其中国家级672篇次,省级489篇次,市级451篇次。较好地宣传法院工作、传播法制,为和谐司法、公正司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也提升了法院的司法能力和公信力。

(四)自觉接受监督,司法民主进一步扩展

一是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在召开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向各代表团派出干警,听取、收集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去年,在审理部分受贿、玩忽职守案和开展的庭审观摩中,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共200余人旁听。二是落实公开审判制度。依法公开立案、庭审、执行等环节,通过本院互联网站,向社会各界介绍法院审务动态,宣传法律法规,增强司法透明度;三是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改进邀请人民陪审员参加案件审理模式,让每位陪审员都有参加案件审判的机会,提高参审率,体现了司法的民主性。通过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案件、监督审判活动、联系人民群众。在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290件案件中,人民陪审员参审196件,参审率为67.6%四是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邀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审委会3次。

(五)高度关注民生,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

过去一年,我院把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推进公正、廉洁、为民司法作为自身的不懈追求,想尽一切办法,采取一切措施,全方位、多渠道,尽最大努力解民忧、助民困。

1.挖掘潜力,创新司法为民举措。一是积极发挥立案“窗口”作用。在立案信访环节,设立法官导诉窗口,采取发放举证须知、实行风险提示、告知审理程序等方式,充分履行释明责任,指导群众诉讼;推行诉前调解、上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便民利民措施。二是进一步加强巡回审理、就地办案力度。针对山区群众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省高院提出的“在纠纷发生地定纷止争,在矛盾的萌芽状态化解矛盾”的理念。依托基层人民法庭,全面推行巡回审判制度。在未设法庭的10个乡镇设立了固定巡回审判点,把巡回审理和接待咨询的时间、地点通过永善法院网站、张贴公告等方式予以公示,定点定期巡回接待群众、审理案件,将审判庭延伸到村组、田间地角,方便群众诉讼,增进了法官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拉近了法官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减轻了人民群众的诉累。一年来,共巡回审判案件233件,其中民事229件,刑事4件。三是切实开展诉前调解。将诉前调解纳入岗位目标进行量化考核,力促矛盾纠纷在诉前得到有效化解,既减轻群众负担,又缓解了法院工作的压力。全年,诉前调解案件71件,兑现50件,标的达51万余元。四是加大司法救助。为弱势群体减免诉讼费、提供诉讼指导,引导其举证质证,避免诉讼风险。去年,共为特困当事人减免诉讼费6.5万余元,发放救助金7万余元,保障了他们依法维权。

2认真做好挂钩扶贫工作。2010年,全县遭遇80年一遇的严重旱灾,全院干警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积极投入抗旱救灾工作,深入挂钩扶贫点了解旱情,研究抗旱措施,开展捐赠活动,先后组织全院干警捐款2次,支部组织捐款1次,筹集抗旱帮扶资金31750元。积极开展了党员与挂钩扶贫点群众结对帮扶,确定帮扶对象33191人。多次抽派干部深入到联系村调研,帮助村两委解决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等办公设施。

3、扎实开展结对帮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院党总支以创建“五个好”基层党组织和培养“五带头”党员为目标,采取上下联动、城乡互助方式,与桧溪村党总支结对子,开展了“六个一”互动帮扶交流。帮建活动中,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在“帮”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见真情,及时为该村解决了电脑、打印机、文件柜、垃圾清运车、治安巡逻制服,以及党务公开栏规范化建设资金等困难和问题。指导该村党总支开好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向村两委提出建议11条;结合新农村建设目标任务,为该村党员上党课、帮助整理内务,制定活动方案;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了对该村党员的培训指导;组织机关党员下基层、查村情、体民情,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两支部之间形成了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促进了两个支部党建工作科学发展,结对帮建工作得到了县委的充分肯定。

(六)主动延伸职能,综合治理进一步推进

1、积极参与特殊人群帮教管理工作。认真开展非监禁刑罪犯的排查、回访,建立非监禁刑案件和罪犯管理台账,落实非监禁刑罪犯回访制度,加强与政法各部门的沟通,确保非监禁刑人员不出现脱管、漏管,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加强对在校学生、犯罪人员家庭失学青少年的教育,配合相关部门开展重点青少年的排查、疏导、教育和稳控。

2、扎实开展法制宣传。积极参与全县综治维稳宣传月活动,宣传法律法规,接受法律咨询;主动深入乡镇、村组、机关、企业开展法制讲座;为大学生村官上法制课;建立法制副校长联系制度,院领导及骨干法官多次深入学校为师生上法制课;通过网络、报刊、电视等媒体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了法院工作的舆论引导能力;积极开展司法建议,及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企业提出改进工作建议和司法服务。

3、认真排查化解信访积案。落实清理涉法涉诉领导责任制、办案责任制和责任倒查制度,建立涉诉信访终结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清理排查并妥善处理了16件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协助参与县委政法委开展了三次“政法系统领导大接访”活动,妥善处理了一批上访老户和群体性案件。认真接待来访群众。一年来,受理当事人来信679件,接待来访群众879人次;开展院长接待日38次,接待群众160人次。把大量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化解了不稳定因素。

各位代表,盘点过去一年的工作,我院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得益于政府、政协及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心和帮助。在此,我谨代表永善县人民法院向长期关心、支持、理解法院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问题和差距:一是少数干警大局观念和司法为民意识不强,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二是少数中层干部科学统筹的意识不强,工作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少数案件质量不高,对新类型疑难案件的研究和探索不够,审判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尚有差距,便民、利民措施有待进一步改进;这些问题,已引起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二○一一年工作思路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三个至上”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八届九次全会、市委二届十二次全会和县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永善在“借电”发展中呈现的机遇和面临的压力、困难,认清永善的发展形势,准确把握县委确定的改革发展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牢固树立能动司法的理念,找准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切入点,强化审判职能,狠抓队伍建设,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坚定不移地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为永善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坚持服务大局,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有新作为

坚持从全局的高度来观察、分析、解决问题,把办理具体案件与服务大局紧密联系起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打击犯罪,化解纠纷,维护稳定。

刑事审判要进一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教育多数打击少数,遏制和预防犯罪,减少社会对抗;坚持公开、公正、均衡标准,全面推行刑事案件量刑规范化改革,确保司法公正,化解次生矛盾;针对青少年犯罪突出的形势,密切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对在校学生和失学青少年的教育和管理;依法审理好贪污、贿赂、玩忽职守等职务犯罪,维护国家机关勤政廉洁形象;突出重点,严厉打击“两抢一盗”、诈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民事审判要进一步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在案结、事了、人和上下功夫。坚持依法调解,注重调解质量,提高调解效率,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完善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深化和推进“大调解”格局建设,着力构建以基层调解组织为基础,法院指导、社会参与、多方联动的民事纠纷调解工作新格局,逐步实现诉讼调解与人民调解的有效衔接,努力从根本上化解矛盾;依法妥善审理在招商引资、片区开发、城市拆迁、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引发的各类案件,注重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注重平等保护各类投资主体的合法权益,促进形成消费、投资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局面行政审判要坚持支持与监督相结合,进一步探索行政争议协调和解机制,尽力以和解方式化解行政争议,既维护行政机关的执法权威,又不损害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权益。执行工作要在巩固“清积”成果的基础上,以深入开展“无执行积案法院”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夯实联动执行机制,创新执行措施、规范执行行为、改进执行工作作风、加大执行力度、加强协作配合、提高执行效率,力争使执行难问题有根本性的好转。

(二)公正廉洁执法,在提高队伍素质和司法能力上有新举措。

要始终把队伍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为公正廉洁司法提供有力的组织政治保障。

一是抓观念提升,促进队伍学习达成共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人民法官为人民”和“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实践活动,以建设学习型法院、学习型党组织为切入点,坚持“公正、廉洁、为民”的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贴近实际、贴近审判、贴近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进一步增强干警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先争优意识,提高干警思想觉悟、司法能力和做好群众工作的水平,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建党九十周年到来

二是抓管理创新,促进队伍整体焕发新面貌。认真研究“整体工作抓亮点、部门工作抓特点、个人工作抓重点”的工作思路,充分挖掘队伍的潜力,进一步完善干部轮岗交流及中层干部竞争机制,优化队伍结构,激发干警的工作热情和活力;加强教育监管,建立干警业绩档案,着力解决个别干警群众观念淡薄、工作简单粗暴、滥用司法职权、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不断改进人民法院的司法作风;以提高审判质量效率为目标,以规范、效率、服务为导向,从抓制度的完善、检查、考核、落实入手,开展多形式的岗位技能竞赛,加强规范化建设,努力在创新队伍管理机制上实现新突破。

三是抓司法廉洁,促进队伍夯实拒腐防线。充分运用正反典型和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坚持不懈地抓好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对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岗位和环节,进一步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健全完善违纪违法责任追究等制度,努力实现制度建设与反腐倡廉同步推进。继续推行廉政监察员制度,建立人民监督员制度,对审判权、执行权实施直接、实时监督,使监督更加扎实有效。完善举报查处机制,以查处“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为重点,坚定不移地落实“五个严禁”。完善跟踪监督机制,对每起案件从立案、送达、开庭、调解、判决等各个环节实行同步监督。通过上述措施,进一步推进队伍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高,促进公正、高效、廉洁司法。

(三)坚持群众路线,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新办法

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方针,认真落实各项便民措施,服务群众。一是加强诉讼指导工作。继续加强举证规则、诉讼风险的提示、释明解疑,为当事人正确行使诉讼权利、合理实施诉讼行为提供帮助。二是落实各项司法救助制度。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案件,依法缓、减、免收诉讼费,确保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能够依法行使诉讼权利,维护其合法权益。三是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巡回审判制度。对发案率较高、影响较大的离婚纠纷、赡养纠纷、农业承包合同纠纷等案件,深入案发地审理,以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促进农村的和谐稳定。四是继续深入开展送法进农家、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素质和守法用法意识。五是加大涉诉信访排查化解。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社会矛盾放在首位,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对涉诉信访案件和重大矛盾纠纷问题进行全面的排查和清理,以深厚的感情、极大的耐心、严谨的作风,按照“事要解决”的要求,努力解决当事人的合法合理诉求,从源头消除隐患、解决问题。建立信访协调制度,完善信访听证机制,组织公开听证、公开质证、公开答复,将矛盾解决在基层。

(四)坚持改革创新,在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上有新进展

深刻认识社会矛盾化解是目的、社会管理创新是手段、公正廉洁执法是保障的辩证统一关系。把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作为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找准切入点,在改革机制上下功夫,抓住贯彻落实“三五”改革纲要这个机遇,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体系为突破口,逐步建立和完善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协调、重大敏感案件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矛盾预警、民意沟通表达、审判监督指导、司法公开等制度机制,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和司法权运行,保障民众权益,树立司法公信,维护社会和谐;积极探索司法为民工作机制,下决心、想办法,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新要求;立足审判职能,探索实践社会管理的新方法、新渠道、新举措,切实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稳定。

(五)强化基层基础,在改善司法条件上有新的变化

抓住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精力向基层集中、力量向基层加强、政策向基层倾斜”的工作思路这一发展机遇,着力在改善基层基础条件、增强基层司法能力上下功夫。以创建“优秀人民法庭”为重点,加快大兴、黄华两个法庭审判综合楼建设步伐,稳步推进基层法庭规范化建设。积极争取县委、政府支持和关心,逐步完成院机关审判综合楼的迁建任务,把审判综合楼建成功能齐全、外观庄严、设施先进完备、信息化程度高的现代化建筑。坚持“科技强院”,切实抓好信息化建设,认真落实省法院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三级专网建设,重点抓好数字化法庭、计算机局域网、审判流程管理系统、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法院网站建设和管理,逐步实现档案数字化管理,全面实现网络化管理,大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的良性发展。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们有信心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人大、政协、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指导,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务实创新、锐意进取,为永善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开局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龙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