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工作报告
2015年法院工作报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03-16 09:01:32 打印 字号: | |

[永善县第十五届人大

三次会议文件之(九)]

 

永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5314在永善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永善县人民法院院长   

 

各位代表:

    我代表永善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二○一四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4年,永善法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政府的支持和市中院的指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着力“抓管理、强服务、提效率、保平安、创亮点”,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为促进永善经济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紧扣县委决策部署,服务大局维护稳定

(一)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努力服务社会发展。

    坚持法律、法庭、法官进社区乡镇,宣传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权威;深入推进社区矫正,回访帮教缓刑、刑释人员36人(次);重视法治教育,以宪法宣传日、综治宣传月等主题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送法六进”活动3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1万余名群众受到普法教育。

(二)努力服务县域经济,有力维护社会发展。

    深入开展打击涉恐涉爆涉毒犯罪专项行动,依法严惩涉毒案件1819人,涉邪教案件47人;从严打击贪污、受贿、渎职等职务犯罪,审结此类案件916人。对社会影响较大、群众关注度高的重大案件依法公开审理,助推平安永善建设。加大对涉重点工程、涉民生及改革领域案件的研判力度,妥善审理房地产开发、交通水利、金融借贷等合同纠纷,化解争议标的2729.88万元,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发展。

(三)落实帮扶包保责任,全力投入抗震救灾。

    深入挂钩扶贫点、和谐社区示范建设点、新农村建设帮扶点开展结对帮扶,组织法官干警深入帮扶点与村干部、群众一道共商脱贫致富对策,组织法官干警为贫困儿童、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举全院之力参与“4.05抗震救灾工作及恢复重建,确保务基八角村和平一、二社40户重建户如期搬入新居,温暖过冬过节。

二、以审执工作为中心,全力维护公平正义

    2014年,永善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893件,收案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2.66%,审执结1773件,同比上升14.91%,结案率为97.51%

(一)依法严惩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坚持贯彻实事求是、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全面推行量刑规范化,确保司法公正。受理刑事案件126件,审结126件,结案率100%。其中审结刑事附带民事案件35件,调解19件,调解率为54.2%。注重惩罚与教育相结合,寓教于审,强化审前法制教育、庭审认罪教育、宣判服法教育,使未成年犯切身感受司法的温暖,真心悔过,重树人生,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67人,收到融家庭、学校、社会教育于审判的效果。

(二)妥善化解民事纠纷,促进社会和谐。注重发挥民事审判调节经济关系、引导社会价值取向、服务经济发展的功能,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原则,加大对社会关注热点难点案件的审理,集中力量采取诉前调解、诉讼保全等措施,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全年受理民商案件1303件,审结1212件,结案率为98.08%。其中调解554件,撤诉242件,判决377件,调撤率为65.68%。积极探索建立判后回访,跟踪督执工作机制,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自动履行生效裁判。高度关注民生,妥善审理追索劳动报酬、抚育费、抚恤金分割等事关民生问题案件106件,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58.48万元。

(三)慎重解决行政争议,推进依法行政。全年新收行政案件17件,审结15件,结案率88.24%。探索行政争议解决新途径,加强行政案件协调和解工作,注重对行政机关的执法指导与监督,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通过和解方式解决行政争议案件2件,和解率为100%。通过诉前指导和诉中和解,既有效化解了行政管理相对人与行政机关的对立对抗矛盾,又促进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的提高。

(四)积极破解执行难题,提升司法公信。全年受理执行案件445件,执结418件,执结率95.5%。其中,自动履行172件,和解21件,执结标的2301.88万元。工作中,以扎实的群众工作推动执行,着重采取和解执行、温馨执行、和谐执行的方式,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生效裁判,保障权利人权益实现。2014年以来,通过和解方式执结案件21件,标的209.96万元。倾力开展“涉民生执行案件”、“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和“集中打击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活动。对采取躲逃、转移财产等方式逃避执行,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果断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搜查等强制执行措施,以及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司法拘留、纳入失信黑名单等惩戒措施,加大对“老赖”的打击力度,维护司法权威。全年共强制执行民商案件61件,执结标的328.15万元,执结退赔赃款案件33.8万元。

(五)扎实推进立案信访,强化诉讼服务。充分发挥以立案为主导的诉讼服务中心作用,推行巡回立案、预约立案、电话咨询等便民措施,切实解决群众立案难等问题。全年巡回立案1224件,当场调解12件,接受咨询20件。为社会弱势群体立案311件,小微企业立案153件,当日立案率95%以上。认真落实司法救助制度,共为61件经济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23.6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7.2万元。完善“诉访分离”措施,抓好初信初访处理。开展涉诉信访案件排查,提前预判制定对策,抓住时间节点和重大敏感问题关键环节,做好稳控工作。全年排查处置上访缠访案件2件,处理来信664件,接待群众来访2151人次。

三、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加强党的建设

(一)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广泛征求干警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70条,制定完善各类制度8个。全院法官干警语言不文明、行为不端正、态度不热情现象得到有效遏止;办公用房按标准腾退到位;文件、会议、公务接待较大减少,“六难三案四顽症”问题有效整改。

(二)开展党性教育,筑牢廉洁防线。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警学习新《党章》。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开展1次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以省高院提出的“素质提升年”暨“良知、道德、公正、廉洁”专项教育活动为契机,开设“法官讲坛”、“读经典·谈心得”、道德讲堂等教育活动36次,组织全院干警集中学习《群众路线教育读本》等资料。组织观看《四风之害》、《焦裕禄》等廉政专题教育片,有效提升了干警党性修养,筑牢为民务实廉洁的司法作风。

(三)加强群团建设,夯实群众基础。落实工作联系制度,以支部为龙头,组织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利用“三八”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学雷锋、送温暖、献爱心、展风采”等活动5次。全体法院干警共捐款7.6万元,对贫困党员、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等进行慰问,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法官的群众观念和司法为民意识。

(四)加强队伍建设,鼓足发展后劲。坚持“素质兴院”队伍建设思路不动摇,着力加强学习型法院、学习型法官建设。以问题为导向,常态化开展“庭审评查”、“法律文书评查”,进一步提升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和裁判说理能力,共评查庭审30件(次),裁判文书75份。以增强法警执勤执法安全防范能力和处突能力为突破口,开展法警实弹训练2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积极组织、支持法官干警参加学历教育、司法考试和专业培训,提升司法能力。邀请上级法院法官指导审判工作3次,74人参加省高院开展的法官轮训活动和庭审观摩,实现了监督、指导、学习并重的目标。

四、落实司法为民宗旨,主动延伸审判职能

(一)探索审判新模式,提升便民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定点巡回”与“流动法庭”相结合的“二合一”便民利民工作机制,使人民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以4个基层法庭为依托,大力推行巡回法庭、假日法庭、夜间法庭等工作方法,开展巡回办案409件。定期开展“诉讼服务直通车”活动12次,“乡村和谐使者”活动9次,巡回接待群众1000人次。努力探索创新便民方式,租用江边渡船组建“渡船法庭”在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库区进行巡回立案和审理,满足沿江群众便利诉讼需求,先后在渡船上开庭67次,为江边群众立案近百件,调解纠纷30余起,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司法的便利。

(二)推行驻庭指导机制,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为增强基层法庭服务大局,协调各方能力,强化对基层法庭管理,提升基层法庭办案质效,推行由副院长到分管基层法庭驻庭指导。副院长驻庭指导工作开展以来,指导基层法庭审理案件近300件,结案率为100%

(三)强化社会各界监督,促进司法公开公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承办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10条、政协委员建议2条。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典型案件庭审11次,组织召开座谈会、交流会5次。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1次。建立完善“三级评查”机制,对所有审执结案件严格把关。常态化开展“阳光司法工程”活动,审理案件12件(次),向公众发放问卷调查表3000份,参加旁听群众7000余人次。积极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生效裁判文书582份;开通了《司法信息专网》,确保当事人能及时查询案件审理进度;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向社会公众通报法院重点案件、重点工作情况。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增选人民陪审员25名,组织62名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292件,有力推进了司法民主进程。

 五、以基础建设为抓手,努力改善司法环境

(一)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速数字化进程。按照“建用并重、以建带用、以用促建、充实提高”信息化建设要求。20147月《司法信息网》正式开通运行,建设完成看守所远程视频讯问室,开通了官方微博、微信、微视信息公开平台,对外发布信息544(条)篇。4个法庭开通了四级专网,实现了远程电子签章,建成1个执行指挥中心,开通远程视频接访工作平台,办案实现电子卷宗同步生成,信息化建设初具规模。

(二)提升司法软环境,抓好法院文化建设。以“三微”平台、永善法院网为载体及时报道法院工作动态、做法、经验和典型案例。在各级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上发表法制调研、信息、宣传、文学等稿件4611篇。其中1人荣获“人民法院报、中国法院网”网络宣传先进个人、2人获全省法院系统“云县杯”宣传类优秀奖和三等奖。“四个儿子当被告”专题节目在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道德观察》、江西台《传奇故事》栏目播出,扩大了法治文化影响力。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永善法院面对案件大幅上升、司法改革任务重、群众期盼高、基础建设时间紧等重重压力,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涌现出一批典型个人和先进集体。有18个集体,20名干警受到国家和省市县表彰。永善法院被中央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命名为“全国文明单位” ,党建工作连续3年考核获一等奖。黄华法庭荣获“全国法院优秀人民法庭”称号,大兴法庭被昭通市妇联表彰为“巾帼文明示范岗”。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更是各位代表长期以来对法院工作关心、支持与理解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永善法院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法官对新类型、复杂疑难案件的研究和探索不够,司法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个别案件质量不高,裁判文书表达不严谨,说理不透彻,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不佳;三是案多人少,法官超负荷办案问题突出;四是新审判法庭缺口资金大。对这些问题,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克服和改进。

 

二○一五年工作思路

 

2015年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开局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年。永善法院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维护公平正义为核心,以增强司法公信力为重点,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着力抓好政治建设、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强化司法职能,全面履行司法职责,为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法院审执建设有保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定司法公正、廉洁办案理念。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为民服务宗旨引入执法办案各个环节,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坚持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把党建作为引领法院各项工作的一条主线,作为队伍建设和审判建设工作的基础和灵魂。

二、坚持公正司法,探索审判管理路径有新举措。

注重案件质效评估,不断提升审判质量、审判效率和审判效果。注重案件质量评查,发现问题,随时通报,限期整改,严格责任追究。注重审判监督制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检察院的法律监督,主动接受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切实加强内部监督,确保公正司法。 

三、坚持司法为民,探索司法改革措施有新成效。

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全力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根据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切实抓好在黄华法庭开展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以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为核心,以审判团队管理为形式,责任明晰、权责统一、管理有序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实现审理者裁判,裁判者终身负责。继续推进司法标准化建设,统一各类案件的审理和裁判标准,确保司法权规范运行。

四、坚持队伍建设,强化队伍综合素质有新提高。

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法院队伍。扎实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项教育,深入整治“六难三案四顽症”,继续开展“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等专项行动。加强司法三公开平台运用,加大庭审评查力度,规范庭审程序,提高庭审质量,提高法官驾驭庭审的能力和水平。加大文书评查力度,提高法官裁判文书制作能力和水平;突出抓好司法作风建设,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风气。

五、坚持能动司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新成效。

严厉打击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暴力犯罪、侵财犯罪,严惩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妥善处理轻微刑事案件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继续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方针,将调解贯穿于民商事审判全过程,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竞争秩序及和睦安宁的社会生活秩序。切实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认真贯彻新《行政诉讼法》相关制度,着力推动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加强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行为,提高执行效率,确保权利人权益实现,树立司法权威。

六、坚持科技强院,提升信息化建设上有新突破。

加强办公自动化技术运用,增强办案信息化系统操作技能,完善数字化法院流程管理,提高干警数字化法庭办案、信息化系统办公的能力,力争数字化法院建设实现新突破。

七、坚持文化兴院,推进法院文化建设有新作为。

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干警的思想境界和职业操守,努力营造特色鲜明的法院文化氛围。以巩固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丰富文化载体,拓展文化形式和内容,做强信息宣传工作,创造便捷、宽松、和谐的司法环境。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永善法院将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进一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平安永善、法治永善建设作出新贡献!

 

 

 

 

 

 

 

 

 

 

 

 

 

 

附件:

《永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1、宽严相济:在刑事审判过程中根据犯罪的具体情况,实行区别对待,做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相济,罚当其罪,打击和孤立极少数,教育、感化和挽救大多数,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立面,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2、诉讼保全:也叫财产保全,它是指法院审理案件时,在作出判决前为防止当事人(被告)转移、隐匿、变卖财产,依职权对财产作出的保护措施,以保证将来判决生效后能得到顺利执行。

3、量刑规范化:在刑事审判中,改变传统的“估堆式”量刑,明确自首、立功、未遂等常见量刑情节对基准刑的调节幅度和量刑的方法步骤,将量刑纳入法庭审理程序,引入量刑建议,以进一步统一法律适用标准,规范法官裁量权,保障量刑公正,增强公开性与透明度。

    4、诉讼服务直通车:法院采取的便民利民措施,深入案发地调查取证、调解纠纷、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诉讼指导释明等工作。

    5、乡村和谐使者:法官联系群众,深入乡村、社区,发放民情联系卡,开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方式,检验法治和谐社区、乡村示范建设成效等工作。

    6、渡船法庭:黄华法庭、桧溪法庭临江涉移乡镇,探索巡回审判新模式的成果。用百姓看得见的方式,听得懂的语言,负担得起的成本,开展就地化解矛盾,普及法律知识,集中审理片区案件和巡回立案、巡回送达等工作,方便群众诉讼,节约群众诉讼成本和时间,同时提高基层法庭办案效率。

    7、“法官-校园”牵手活动:针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高发的现象,永善法院建立“法官—校园”牵手机制,组建宣讲组巡回山区校园进行法制教育,加强对偏远山区在校学生及留守儿童的安全防范知识技能教育,提升未成年人防范性侵、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在开展法制讲座的同时,采取知识竞答、猜谜语等轻松愉快的方式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8、三级评查:即结案前业务庭自查、审监庭质评小组全面评查、审判委员会不定期评查。

    9、“两评查”活动:即庭审评查和裁判文书评查活动。

    10、四级专网:省、市、县、乡利用专网建设成果,进行远程通讯、办公OA、网络审判流程管理和办公自动化等数据的传输,及时完成案件信息录入、法律文书网上审批、文件签发等工作。

11、远程电子签章:通过指纹识别仪的识别,进入司法文书系统程序,操作人将司法文书送入自动签章机,文书自行完成盖章。远程电子签章的实施,可有效减少各类法律文书的在途历程,法庭人员的徒劳往返,确保法庭当场结案,当庭盖章,解决法庭办公效率低下的问题,降低了办案成本,缩短办案周期。

    12、六难三案四顽症:即六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三案:“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四顽症:“慵、懒、散、奢”。

 

责任编辑:刘应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