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 法官文学
秋风起
分享到:
作者:李昌丹  发布时间:2019-01-14 09:13:54 打印 字号: | |

坐在窗边看书的时候,一片枯叶伴着微凉的清风飘进了窗内。抬起头时,发现窗外的天空澄澈如幼童的眼睛。流云在那一望无际的穹天里轻盈悠闲地飘荡。我常常在午时站在明晃晃的阳光下仰起头看那些云朵,觉得它们美得令人心动。是仙女的面纱吗?是孩童手里的棉花糖吗?是绽放在天堂的白莲花吗?什么都像,让人产生无尽遐想。又什么都不是,这样的调皮。

拿出手机眯着眼对着天空拍那些聚了又散的云,试图将那些美好的瞬间留存。而那些云啊,怎么拍也拍不尽,怎么拍也拍不出它们最本真的模样,大抵美的东西都是无法复制和留存的,唯有在邂逅它们的当下认真感受和珍惜。一如那童真无忧的年少岁月和那些惊艳了时光的相遇,到底是去了就去了。那一张张黑白照片能够定格当时的画面,可当时的故事和当时的心情,再也不复重来。

忽然想,山里的秋天也到了吧,已经很久没有去看看山里的秋天。

我喜欢山里的秋天,印象中山里的秋天素而不淡,静而不寂,朴实纯美,一切总是相宜的。虽没有夏日的妖娆,却比夏日多了几分风情、浪漫和丰盈。总觉得那清澈高远的天空,比城里的更澄澈了些,也离人间更近了几分。大概是因青山绿水衬托的缘故。

山中的秋,如一位成熟娴静的女子,散发着莲和秋菊花的清香,温婉动人。秋阳高高地挂在天空,褪去了夏日的热烈奔放。空气中散去了那些令人烦闷燥热的气息,只余舒适的清凉。山冈上那昔日饱满肥硕的叶子在越来越深的秋味里,越来越清瘦,越来越黄了。像一位深谙世事的老者,端坐于树上,微笑从容地观望着这可爱的人世间。秋风起时,那些叶子如蝴蝶振翅般摇晃在斑驳的光影里,一片一片飞落下来,姿态从容优雅,落在叮咚欢唱的溪水里,像一艘艘桔黄色的小船,在泛着清莹波光的溪水里飘荡而去。那风中舞动着腰肢的山花亦有意随流水而去,羞红了脸颊,一朵朵从树上飞落下来,打落在水里。有奋不顾身的态势。

秋天是只有凋零的季节吗?我觉得不是的,秋天是活力而丰盈的。尤其是山里的秋天,充满了丰收的欢歌。孩童光着脚丫在溪水边觅秋蟹,采野果。而大人们怀着丰收的喜悦收谷粮。不同的忙碌,却有着一样的灿烂和幸福。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世事的从容,全在那些欢快的歌声和笑声里。

秋到时,洋芋已经收进了粮仓,麦子、稻谷也开始成熟了,饱满的颗粒,压弯了秸秆。越是成熟,越是低调了,微微弯了腰,低了头。仿佛在向那辛苦劳作的农人致敬。放眼望去,金黄的麦稻一浪一浪翻滚着,像黄昏下的海浪,泛着潋滟金光。又像庆祝丰收胜利的火把,在熊熊地滚动燃烧。

在天空醉酒般晕红的黄昏里,秋蝉嗤嗤的叫唱声和孩童的嬉闹声交合在一起。秋蝉用清亮的歌喉唱着自己在初秋留给这世间最后的绝唱。一点也不觉悲凉,一点也不。她们对着朝霞落日,对着花开花落,用最动人的歌声吟唱着秋夏更替,邂逅别离。那悠扬婉转的歌声,陪伴着山冈上等待打柴郎的女子和溪边浣衣的妇人,还有那踏着霞光归来的牧童。

那一间间青瓦房里飘扬起的袅袅炊烟,从屋顶萦绕向向晚的天际,空气中有炒青豆和烧玉米的清香。这生活本真的平淡和禅意最迷人,那绕过心墙的葱葱藤蔓,盛开出一朵朵洁白清雅的花朵来。

我想,若还有什么是我最想要的,那就是放下纷扰喧嚣,卸下行囊,离开追赶的时间。与一知心之人,相约去秋日的山里。寻一清幽处安放自己,活出孩提的纯净。在一壶老茶中寻一段开满野菊花的光阴,拂去心灵上的尘埃。看那醉红的晚霞被点点繁星替代。看那清凉如水的月光落在轻轻流淌的溪水里,泛出潋滟金光。那雨打芭蕉的诗意,在如水的夜里一点点品味。

若你来,在秋风起的时候,我们去山里吧。去听秋蝉和溪水合唱,去看那草尖上晶莹的清露,看那些归来的云朵和变成了海洋的天空,去滚动着金色麦浪的田野里撒欢儿。然后,摘了芭蕉叶子去山上采秋果酿酒,若没有,就摘些山花回来煮茶也好。累了就在柿子树下和衣睡去,管它岁月和春秋。

责任编辑:龚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