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 法官文学
责任重于泰山
分享到:
作者:刘成琳  发布时间:2020-07-03 15:13:19 打印 字号: | |

鲁迅先生曾说:“一个诚挚、热心、为着光明而斗争的人,不能够不是刻苦而负责的”。

在永善法院这个大集体中,就有这样一群勇担使命与责任的人。党旗悬在头上,法徽別在胸前,法袍穿在身上,法槌放在手边,她们工作的单位叫作人民法院,他们奋战的地方叫做人民法庭,她们的名字叫做人民法官。而陈永忠法官就是这其中一员,大学期间我曾有幸见到过陈法官,当时的他义气风发,正值壮年。仅时隔两年,再次相见,我竟有些认不出他来,虽然双眼仍然炯炯有神,但两鬓却多了些许白发。是怎样的经历让他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

在协助陈法官办案时,我似乎找到了答案。有一个争夺抚养权的案子,让我印象深刻。法庭上,男孩父母剑拔弩张,互相指责对方没尽到抚养义务。而小男孩则在一旁沉默不语,陈法官上前问他,你想跟爸爸还是妈妈?他摇了摇头,说了句:“我好怕”。听到这我们都沉默了。庭后,我随陈法官一次又一次的到男孩家中,不厌其烦的询问他的近况。他对我说:“单亲家庭的小孩,内心敏感而早熟,家庭的不睦,让他们比同龄人更会察言观色,你不能让他们有一种被审讯的感觉,但你又要想办法,拨开重重迷雾,探寻他们内心深处的寂静岭”。其实,对男孩来说,最后的审判结果已经不那么重要,因为不管他跟谁,都不是一个圆满的结局。但陈法官对男孩的用心,却是最打动我的地方。

陈法官是一个十分严谨细致的人,他会对判决书中的每一句话进行反复斟酌,严格到连一个标点符号都不允许出错,他会时常提醒我们办公室没人时务必锁好房门。面对难缠的当事人,他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安抚双方情绪,做好他们的垃圾桶。我曾问他:“这么多年您都在重复着单调繁琐的工作,不会感到枯燥疲倦吗?陈法官这样回答我:“我的一生,都将在法院度过,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问心无愧罢了”。是啊,法官这个职业对他来说,是他的责任,他毕生为之奋斗的目标、在最美的年华去做最有价值的事,又怎么会感到疲倦呢?

我忽然明白,法官的神圣不在于落下法槌的那一刻,而在于,能够用自己真诚的付出化解矛盾。他们将自己的热情、青春和生命都融入了审判事业,毕生所求只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赢得了群众的信赖,更为我们年轻法官助理做出了表率。

2019年8月12日,我的人生引来了一个新的起点,我有幸成为永善县人民法院的一员。我深深的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感到骄傲与自豪。我明白,作为人民法官,应该时刻将责任放在心头,时刻牢记责任重于泰山,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我知道,我的未来将从这里启航,我将沿着前辈们的足迹,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旗帜,勇敢的去追寻法治之光。


 

 
责任编辑:龚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