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 法官文学
化繁为简 于简见繁
分享到:
作者:黄溶  发布时间:2020-07-30 15:40:45 打印 字号: | |

智能手机、微信聊天、支付宝等科技产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益处,如方便携带,方便付款。但同时也引出了很多的问题,如少了些许人情味,少了些交流。生活变得寡淡了许多。如此看来,生活不应只是简单,也应该多些繁琐。“简”与“繁”的关系应是化繁为简、于简见繁,只有处理好“简”与“繁”的关系,我们的社会才会不断的发展进步,我们的生活才会越过越美好。

化繁为简是一种艺术。这里的简指的是追求简单的生活境界和思想境界。老子说:“治大国如烹小鲜”,简单的做事和处理问题会把繁复繁杂的事变为简单,治国这样的事只要处理得当,也是简化的小事。同时,老子又强调:“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其实,世界上那些繁杂的事物,往往可以把它变得简单。一个优秀的特派员,不仅要有专业知识,还要把专业的知识变为用最接地气的语言表达出来;不仅要为人和善、平易近人,还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不仅要吃苦耐劳、勤学好用,还要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还要有创新。所以任何一件事情、任何一个职业,他都是不简单的,但当你把他做好了,他又变得简单了。这就是化繁为简的奥妙。

于简见繁是一种智慧。那些恼人却必需的繁复是为我们生活曾色添彩的生花妙笔,是对我们那些单纯目标和朴素心愿的有力成全。一碗简单的小面,里面包括了特定的猪油、

小磨香油、酱油、陈醋、榨菜、芽菜、油辣子和花椒面等,一样都不能少,更不用说调味、煮面、熬汤这些事儿了;一部操作简单、功能实用、外观简洁大方的手机,是研发团队苦思冥想、日日夜夜加班的成果。你看到的是简单的智能手机,而你却不知道的是里面含有一百多个功能,每一个功能都是研发团队对繁复的不断追问。生活中有太多这样看似简单却并不简单的事情,正是他们苦心专研,才让我们今天的社会变更美好。因此我们对待生活,需要多一点繁琐,把打简单的事做复杂,做出好成果、真成效。

我们追求简单朴素,但我们不能否认我们也在追求繁复。简有简的好,繁有繁的妙。我们要保持素心,详尽了解,深思熟虑,去芜存菁,从容应对,轻装上阵,最后才能满载而归。我们要处理好“简”与“繁”的关系,当简勿繁,当繁勿简,简繁得当,才是我们追求的真理。人生如画,惜墨或添笔,少少许应是朗清之月明星稀,多多许应是丰盛之花繁叶茂。


 
责任编辑:龚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