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 法官文学
让他们抬头仰望星空
——新时代的工人更有力量
分享到:
作者:黄溶  发布时间:2020-08-03 17:24:06 打印 字号: | |

建国之初的工人带着昂扬的旋律释放着他们的光彩,如“铁人”王进喜,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庆油田;老英雄孟泰的创业精神为工人做出了榜样。“工人老大哥”的称号令人羡慕,是他们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是他们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与他们不同的是,2009年,一群来自深圳的普通工人登上了时代周刊,在他们灿烂笑容的背后,是目光坚毅,外表质朴,还带着倔强的神态,他们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随着社会的改变,生活方式的改变,农民为主体的中国工人走向了城市,以90后、80后为主体的新一代农民工从农村迁往城市成为了新时代的工人,在代际更替的同时他们正在发挥着新时代的价值的力量,他们彰显了中国工人精神。他们的力量不可估量,我们更应该给新时代的工人一个杠杆,让他们抬头仰望星空。

抬头仰望星空,工资待遇是保障。现在很多的中国工人他们不愿意当工人。一项调查显示,只有百分之一的人愿意做工人。中国工人现在基本成了流水线的代名词,领着较少的工资,干着12个小时以上的工作。待遇和工作量匹配不均等,谁还愿意当工人。我们应提高工人的工资待遇,减少他们的工作长度和宽度,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抬头仰望星空,技术培训是必要。我们在很多产品上都能看见德国制造,德国制造可以称霸世界,他们之所以这么牛就是因为他们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这个国家高水平的职业技术教育,德国目前有各种职业学校9000多所。然而,中国工人成为了流水线操作的代名词,不需要多少技术操作,他们是最最最普通的人。任何人都需要发展,包括他们。宝钢集团能够屹立于中国企业领先地位而不倒,就是因为他们发挥了工人的力量。宝钢集团董事长说:“职工是企业的力量之基、活力之源。”宝钢式创新最大的特色就是蓝领创新,他们给予工人们支持、培训,激励他们创新,研发专利。从德国制造到中国的宝钢集团,我们可以看出给予技术培训是对发挥新工人力量最好的诠释。

抬头仰望星空,社会尊重是关键。中国工人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但是没有在中国获得普遍的认同,他们的工资和工作量没有合理的分配。工人也有喜怒哀乐,他们是活生生的人,他们也有家庭,他们也要安身立命,也需要得到尊重。诺贝尔奖获得者、印度著名经济学家阿马蒂亚﹒森曾这样说:“在一个走向现代化的国家,经济发展是必然的事情。相比较经济的发展,更为重要的事情是让更多的人——尤其是普通人,能够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显然,这句话同样契合中国的实际,中国工人,需要时代的认同,需要社会的尊重,还需要发自内心的骄傲。

新时代的工人只有政府的支持,社会的认可,自身的努力,才能真正做到台头仰望星空,展示他们真正的力量!这种力量是汹涌澎湃的,是激情昂扬的,更是实现 “中国梦”的发展之力。


 
责任编辑:李光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