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信息
永善法院“全流程”解纷缔造邻里和谐
分享到:
作者:李泽贵  发布时间:2022-02-25 11:22:52 打印 字号: | |

近日,永善法院立案庭法官为一相邻权纠纷当事人提供自立案至判后的“全流程”解纷服务,让纠纷双方握手言和,以实际行动缔造和谐邻里关系。

刘某甲与刘某乙系邻居,双方屋檐挨着屋檐,刘某乙在修建房屋前,双方对边界、排水、土石的清除等进行约定,并对违约责任也一并约定。但刘某乙在建房时仍超出边界占用刘某甲土地、在刘某甲的屋顶上排水等,导致双方争吵并升级为互殴。

经当地村社多次调解未果,刘某甲最终向法院起诉,在诉讼过程中,考虑双方系邻居且系本家族成员,办案法官到双方房屋处实地查看现场,并组织现场调解,由于双方争议较大,无法达成共识,导致调解失败。经开庭审理后,结合本案实际,酌情判决由刘某乙补偿刘某甲4000元

判决后,双方均有异议,经办案法官从情理法的角度多次开导双方,引导双方本着互谅互让相互提供便利和睦相处的方式处理好邻里关系,双方最后坦然释怀,接受了判决结果,刘某乙主动通过法官转交了法院判决其给付刘某甲的4000元补偿款。在随后回访中,双方均未再因此事发生纠纷。

司法审判是人民法院主责主业,更是法官干警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主要途径和生动实践。长期以来,永善法院围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审判工作的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抓住工作提质增效不放松,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干警服务意识,促进司法工作更加优服务惠民生。

 
责任编辑:陈玖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