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信息
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
分享到:
作者:邹清  发布时间:2022-09-22 14:47:49 打印 字号: | |

920日,永善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缪文旭带领团结乡各挂村小队分赴挂联村落,联动式开展“政法干警挂千村”工作。

微风不燥,秋意渐浓。12名挂村干警行动统一、步调一致,迈步在乡间田野,穿梭于农户家中,重点走访、摸排纠纷、答疑解惑、释法说理,绘就了一副如火如荼的挂村工作新景象。

在花石村,挂村干警借助村两委召开周例会的契机,同村干部一道交流“四个专项行动”任务要求,就如何防范化解邻里纠纷、家庭婚恋纠纷,切实避免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结合自身审判工作实践经验,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实践课。

在新田村,挂村干警“走街串户”摸排矛盾纠纷,以防诈反诈、维护相邻关系为重点,积极开展法治宣讲村民车某驻足聆听,询问干警应当如何依理依法化解相邻纠纷干警在初步释疑解惑后主动提供自己的联系方式,劝导车某要牢固树立起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维权意识。

在向阳村,缪局长同驻村队员、村两委成员开展座谈交流,重点查看矛盾纠纷排查台账,详细了解特殊重点人群服务管控态势,宣讲政策,宣传案例,号召加强驻村、挂村队伍协调联动性,扎实做好命案防控、防诈反诈、纠纷化解等重点工作。

村民廖某因数年前搭乘同村村民唐某便车发生交通事故,已经法院调解达成赔偿协议并出具了调解书,因债务人刻意逃避,确定的赔偿义务一直未能得到履行兑现。缪局长协同村干部多方查找,与唐某取得联系,唐某在电话中作出了愿意分期履行赔偿义务的初步承诺,缪局长随后来到廖某家中,释明法理、讲明情理,了解到其部分家庭成员身患残疾、欠缺劳动能力等现状,积极告知了申请司法救助的方式和渠道。缪局长表示“开锣容易收场难”,挂村干警在下步工作中要加强回访工作力度,推动个案化解既有温度,更有实效。


 
责任编辑:李光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