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庭工作
永善法院:判后主动释疑 督促履行息诉人和
分享到:
作者:辜其坤  发布时间:2023-04-13 15:53:23 打印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在国家法官学院2023年春季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推进人民法庭实质性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建设。近日,永善法院黄华法庭通过做足服判息诉功课,坚持止于至善的能动司法理念,促使当事人主动履行给付义务,重拾邻里情。

“法官,看到你们不辞辛劳奔赴我们事发地调查取证,现在又听到你们认真细致地释法析理,用心用情地劝说,我们两家是邻居,我接受判决内容,此次纠纷中我也受有损失,同意在按照同样责任比例作相应扣减后立马当庭兑现欠款,也就不再另行起诉她家啦”,法官向当事人送达判决,开展服判息诉工作后,案件一方当事人对法官说道。

为了防止“一案结多案生”现象的发生,黄华法庭法官干警团结协作,采取“背靠背”的调解方法,分别与当事人及亲属谈心谈话,运用法律说理、心理疏导、谈心说服等各种技巧,坚持法、理、情、利益平衡相结合,疏通思想情绪,针对性开展判后释疑及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历时半小时,双方终于达成扣减相应损失,当庭兑现案款的协议,双方在法官的见证下握手言和。

该起健康权纠纷的圆满解决,是永善法院在司法办案中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的缩影。下一步工作中,黄华法庭将继续以“案结事了”、依法实质性化解纠纷作为审判工作目标,切实避免“程序空转”带来的劳民伤财,最大限度地坚持能动司法,选择最合适且更有利双方当事人权益维护的司法方案,推动司法公正与效率的统一。

 
责任编辑:黄钰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