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昭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鲁军一行深入永善法院法庭开展调研
分享到:
作者:杨彬艺 邹旭  发布时间:2023-05-06 14:56:04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升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加强基层社会治理。2023年5月5日6日,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鲁军一行深入永善法院大兴、莲峰法庭开展基层调研,永善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擎,永善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唐春月及大兴、莲峰两镇党委、政府领导参加调研。

在大兴人民法庭,鲁院长一行实地查看了法庭文化建设走廊、警务安保设施、诉讼服务中心、审判庭及干警住宿区,详细询问法庭人员配置情况、审判质效情况及干警工作生活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法庭有关工作汇报,充分肯定大兴党委在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加强矛盾纠纷诉源治理等方面做出的成绩,并围绕特色法庭打造、诉源治理、“提质增效创一流”活动提出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工作落实。要在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下加强诉源治理,积极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处理群众关注度高、事关一方稳定的各类纠纷,始终坚持并不断探索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坚持能动司法理念,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和政法干警挂千村工作为契机,用群众听得懂、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精准普法。

二是对标对表找差距,补齐短板强弱项。要坚持问题导向,要聚焦“提质增效创一流”活动加强对审判质效各项指标的分析研判,积极主动向工作先进法院法庭开展学习,紧扣目标任务,全面分析问题短板,找到缩小差距的方法,切实提高办案质效。

三是增强争先创优意识,强化务实担当作为。围绕打造具有职业遵从观、单位荣辱观的法官干警队伍,加强干部队伍职业素养教育,倡导引领干警勇于担当,善于学习,更好地凝聚工作合力,聚焦新时代司法工作新要求,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审判执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

四是守住纪律底线,严守法律红线。切实加强廉洁型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时刻牢记为民服务宗旨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筑牢拒腐防变防线维护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在莲峰人民法庭,鲁院长一行实地查看了莲峰法庭的办公区和生活区,走访边了解法庭干警工作生活情况,详细询问法庭案件审判执行、诉讼服务、信息化建设、警务安全、物资装备等情况,对法庭干警扎根基层、克服困难、无私奉献精神给予赞许,鼓励法庭干警继续保持优良工作作风,再接再厉,结合辖区实际对法庭工作进行拓展创新,为辖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

永善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擎对命案防控、普法强基补短板等工作提指导性意见,永善党组书记、院长唐春月对案件提质增效提出具体要求市中院随行调研同志、两地党委政府领导对法庭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责任编辑:黄钰焱